活了30年,原本以為對春節應該習以為常,因為最艱難的時刻已經過去了。幾年前,過年吃著大餐喝著葡萄酒的時候,親戚們經常質問情趣用品那幾句話:談朋友了嗎?結婚了嗎?生小孩了嗎?當時大抵是橫眉冷對千夫指,回到家才小肚雞腸難罷休。
  如今人生一切世俗功課都已完成,理論上講,本人已經沒有任何談資,已經可以從鬥爭的前線順利撤回吃喝大後化療飲食原則方。然而事實遠非如此,親戚們的關心永遠都是血濃於水,不說不甘心。
  當你結了婚生了孩房屋出租子,問題的核心開始更加實際化。我的大舅媽問:像你這樣在電腦上弄弄,一年能賺多少?小姑跟著關心:對啊,你一個月能有多少錢?仿佛過年過節提這樣的問題理所應當,一年了,總要有個收入總結,讓親戚們知道你到底活得怎麼樣。
  雖說談錢傷感情,但是在這種時候,收入就好像村上兩位老漢相遇,互相拉家常:你家幾隻羊?我家20只,還有兩隻快生啦。另台南餐飲設備一個回:你家好年景,我家才15只,今年還添了頭豬,養起來可夠累。
  老漢們絲毫不覺得家庭財產屬於隱私,正如我的三姑六婆們並沒意識到收入問題讓我有點難堪。自由撰稿膠原蛋白人這個行當在幾年前,還被她們認為是不務正業專業啃老,常勸我去找個正經工作乾乾。大概因為這幾年看我過得好像沒有落魄到四處跟人借錢的程度,終於好奇問起了收入。
  於是在某個親戚家,我心情大好地報了數,姑婆們紛紛表示,蠻好嘛,可以弄這麼多。看到我媽著急得跟我使眼色,才發現有點兒不對。當有人問到開寶馬拎名牌包的女兒賺多少時,某姑婆搖搖頭說:她有什麼錢,每個月根本賺不了多少。此時我才發現自己有多愚蠢,居然說了實話,看看人家有錢人多麼低調,嘴裡根本打聽不到一句實話。事後我母親埋怨我,哪裡有實話實說的,人家肯定以為你還打了三折。
  換了一家親戚,再遇到收入問題,我謙虛謹慎:兩三千吧。心想這下總夠低調了,沒想到一向以關心人出名的遠房姨媽嘖嘖地說:賺這麼少還待在家裡幹嗎,還沒車間工人賺得多呢。我母親又跟我急了眼,說你報這麼少,人家看不起你。
  我不得不認真地思索收入問題,想想該怎麼報出一個既體面又保守的數字。然而想來想去,還是無解——你根本做不到跟村裡的老漢一樣,一五一十報出自家到底有幾隻羊。世界早就失去了當年的天真,我的三姑六婆們卻趁著過年這種大好時機,雄心勃勃地試圖尋找談資。今天你給她報的收入,明天她將廣播給所有聽眾。  (原標題:報一個既體面又保守的數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oxp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