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議苑化療飲食注意□司徒望(資深媒體人)
  據《南方都市報》調查,廣州近半保姆嘆找工難,然而與此同時,近七成雇主也認為,對請家政工難感同身受。這種現象,容易讓人聯想起目前中國就業市場與大學畢業生抱怨“就業難”,但企業也“吐槽”難以招到合適的人才。當然,大學生的“失業”現象有其獨特的原因,實際上,並非是大學畢業生完全找不到工作,而是對照過去,現在社會的吸收能力無法提供他們所認定的體面的工作,對他們來說,他們寧願失業,也不願意從化療飲食有哪些事社會評價度較低的職業,更何況我們的教育體系可能從來就沒有教給他們這些技能。
  與大學生就業不同,家政市場目前來說,總體上供給和需求之間的差距,並沒有輿論所想象的那麼大,所謂的“難”不過是選擇之“難”———保姆與雇主對各自的期待與現實不相符造成之難———對保姆來說,在可以選擇的情況下,他們自然希望找到一個對他們工作價值有認同、薪水相當且雙方相處比較融洽的雇主;同樣,雇主自然是希望找到一個家政工作技固態硬碟推薦能不錯、且品格端正兢兢業業的保姆。只是,在現實中,彼此都認為要找到具備這樣質素的雇主(或保姆)太難了。
  輿論總是習慣把問題歸咎於目前家政行業的中介式經營方式,認為在這種家政公司為雇主介紹家政服務員向雙方收取中介費的經營方式,行業管理鬆散且欠規範,保姆想來就來想走就走,不僅使製冰機維修家政服務隊伍沒法得到穩定與壯大,而且也使家政服務業總是處於一種低效能、低管理水平的境地,更使從業人員處於一種盲目的狀態。甚至有論者認為,家政行業至今沒有統一的行業規範及收費標準,使得家政服務人員與雇主之間一旦發生矛盾,很難找到有效的依據來參照解決。
  一方面家政服務人員認為自身職業得不到認同,一方面雇主則認為家政服務人員的專業技能及道德水準有待加強,面對著家政市場的亂象,輿論充滿焦灼。但實際上,問題並沒有這麼嚴重。畢竟,無論是家政服務人員還是雇主,msata頻繁更換本身需要付出時間、金錢的代價,而且假若由於自身行為的不妥,這是會降低他們在家政市場的認同度的,這樣,他們自然會逐漸調整自身的行為,比如雇主會對家政服務人員更友善一些、家政服務人員會儘量提高自身技能等。
  也就是說,問題的解決不可能一蹴而就,但我們還是要相信市場有自我調適的力量,“規範”、“統一”,“加強管理”對這個目前還算是較“自由”的市場反而是一種傷害。所謂的“奇葩”家政服務人員或雇主,不可否認總會存在,但是,只要彼此還有用腳投票的自由,那麼這個市場存在的問題,總能慢慢得到解決。
  輿論也好,政府也罷,唯一需要做的一件事是:如何保證家政服務人員及雇主,在這個市場里,彼此都是平等、對等博弈的主體。  (原標題:保姆雇主平等博弈 家政市場才能平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oxp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