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金報訊 圖為:兩位老人將嬰兒車抬進廣場 (記者鄒媛攝)
  本報記者鄒媛
  “洪山廣場,2014年重開,綠化工作即將完成,外圍設置了護欄,行人都另行地下通道,可沒有適合輪椅的任何通道標誌。輪椅是否無權進去?”近日,網友“@景一景象”的一條微博引來眾多網友的關註。記者實地探訪發現,洪山廣場現有17個出入口,其中有三個地鐵口,已投入使用,均無升降電梯和無障礙通道,坐輪椅的市民進入廣場比較困難。
  現場探訪
  爹爹婆婆將嬰兒車抬進廣場
  3月30日上午10時,記者搭乘地鐵2號線來到洪山廣場站,從地鐵D2口出站直接進入洪山廣場,該出入口無上行扶梯,只有樓梯。進入廣場後,記者發現,有工人正在花壇外圍設置綠色的鐵護欄。在地鐵F2出口處,記者看到一對爹爹和婆婆,推著一輛粉紅色嬰兒車,從車流中橫穿民主路,快步走向廣場。行至廣場護欄一缺口處,爹爹雙手抬起嬰兒車,婆婆在一旁幫忙,越過廣場外圍的花壇,終於抵達廣場內。
  洪山體育館門前明明有地下人行通道,為什麼還推著嬰兒車,橫穿馬路呢?面對記者的疑問,爹爹無奈地說,“地下人行通道幾乎都是樓梯,沒有輪椅通道,只好橫穿馬路。”據悉,該名爹爹姓劉,住在民主路,只要天氣好,兩老早上買完菜後,就會帶著剛滿1歲的孫女來洪山廣場溜達溜達。採訪期間,陸續有三四名推著嬰兒車的市民,重覆走著劉爹爹的“路線”進入廣場。
  “好不容易重新開放了,可沒有輪椅通道,確實有些不方便。”劉爹爹對記者表示:“現在護欄未完全完工,一旦完工,我們不知道該如何進入廣場。”
  記者調查
  廣場17個出入口均無輪椅通道
  昨日,記者再次搭乘地鐵來到洪山廣場站,從F2地鐵口出站後,原有的缺口已經被修複了。繞行一圈,外圍幾乎全被圍上了綠色的鐵色護欄,行人只能通過地下人行通道進入廣場。據記者粗略計算,包括地鐵出入口廣場出入口共有17個,大部分仍在施工,且均為樓梯。其中B1、C1、D1、F2四個地鐵口,B1和C1口位於火鳳凰圖案廣場附近,D1出入口緊鄰體育館路,F2出口位於觀禮臺南側,除了C1出入口外,其餘三個均已投入使用。
  武漢市地鐵集團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按照計劃,洪山廣場地鐵站共有11個出入口。現因地鐵與洪山廣場東廣場地下空間開發項目尚未完工,因此,B2、C1、C2三個地鐵出入口尚未開放,需待東廣場商業開放時才能投入使用。待完全投入使用後,輪椅市民可從地鐵站內的直達電梯到達洪山廣場。
  但記者發現,通往廣場的B1和F2出入口有上行扶梯和樓梯,D1出入口只有樓梯,3個出入口均無升降電梯和無障礙通道,坐輪椅出站到廣場的乘客仍不方便。
  市民呼籲
  在廣場內設置電梯和無障礙通道
  記者看到,廣場目前仍在施工的出入口,雖然豎立“正在施工無法通行”的字牌,但走進便可看見,全部是樓梯。
  對此,布衣參事胡志全呼籲,洪山廣場人行通道,本就是為了便民,是否應該更加人性化?他建議,在不影響城市交通的情況下,在廣場範圍內設置電梯和無障礙通道,並配套相應的標誌,給坐輪椅的市民和推嬰兒車的市民提供便利。
  (原標題:圖文:坐輪椅者難進洪山廣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oxp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