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蘭州4月29日消息(記者張磊)據中國之聲《央廣新聞》報道,剛剛過去的冷空氣不僅影響了新疆大部地區,而且給甘肅省的農牧業也造成了極大損失。
  上一股冷空氣23號進入甘肅境內,在當天中午就給敦煌等地帶來一場特強的沙塵暴,像當地的能見度降到了20米以內。而且掩上著名的旅游景點莫高窟被迫關閉,游客被迫疏散。
  由於甘肅河西地區以溫室大棚和設施農業為主,在大風沙塵的天氣下,當地的設施農業受損非常嚴重,僅在肅州區就有15個鄉鎮的53座日光溫室,1100多座塑料大棚被損毀,裡面的作物要麼是被大風捲走,要麼被沙塵掩埋。
  而這一股冷口氣也給武威、蘭州等地帶來了揚沙天氣,造成的影響一直持續到了昨天。而大風沙塵天氣過後,低溫凍害又隨之而來,甘肅的10多個市、州直接就遭遇了強降溫天氣,氣溫普遍下降8度左右。在定西、白銀等地還出現了去年入冬以來的最大的一場降雪,尤其是定西市的渭源縣,一夜的降雪量達到了19.3毫米,達到了暴雪級別。
  眼下正是桃子、李子、杏子這些經濟林果開花,授粉和坐果的關鍵時刻和部分農作物苗期生長的關鍵期,因此低溫霜凍給林果業造成影響已經是巨大,今年的這個減產是已成定局。目前由於災情的涉及面積較大,具體的數據仍然在統計當中,我們也將隨時關註。
  除此之外,相對於24號出現的冷空氣給甘肅大部分地區帶來的影響,這一次新的冷空氣過去目前暫時還算是比較溫柔,目前大部分市州以晴或多雲的天氣為主,截止到今天早上的9點,甘肅河西地區也出現了4到5級的偏東風,部分縣區也出現了一些輕微的浮塵天氣。
  據氣象部門預告,冷空氣過境依然將給甘肅的甘南、隴南兩市州局部地方帶來小雨雪天氣,也可能會出現霜凍。因此,甘肅省農業部門已經發出了通知,要求各地做好一個防災減災的工作,同時也提醒農戶採取一些熏煙、加熱、噴水或者覆蓋或者噴防凍劑的方法來做好經濟林園果區的防霜凍的工作,來抵禦和減輕凍害的危險,同時也要清除果樹上的積雪。  (原標題:甘肅大部地區遭低溫雪災 農牧業損失慘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oxp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