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金報訊 本報記者鄧偉 彭嵐 通訊員王其濤 楊立學
  我省正式吹響國企改革集結號。昨日,省國資委公佈消息稱,《中共湖北省委湖北省人民政府關於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意見》於5月21日印發並實施。
  記者看到,《意見》包含八大板塊,描繪出了我省國企改革的“路線圖”和“時間表”,其中,包括首次突破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提倡國有企業、國有資本與民營企業、民間資本雙向進入、交叉持股;我省特許經營行業向社保基金、保險基金開放,允許員工以多種方式持股,全面推進國有資本證券化。
  省國資委專家解讀“三大要點”
  我省國企深化改革的新徵程上,有哪些亮點最值得關註?
  昨日,記者專訪了省國資委參與起草此次國企改革方案的主要人員之一。該人士表示,我省這次國企改革的思路可以看做是——以國有資產管理體制改革帶動國有企業改革,以管資本為主,完善國有資產管理體制,多種途徑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建立完善現代企業制度,提高國有資本運營效率,最終使國有企業活力得到顯著增強。有以下三大要點決定著改革的走向。
  經營性國資集中統一監管
  政企分開並取消委托監管
  “沒有集中統一的監管,改革的推進將難以步調一致。因此,政企分開將是我省國企改革的首要任務,也是今年最大的重頭戲。”
  該人士解釋稱,政企沒有分開,會導致地方資源配置向國有資本傾斜,企業長期躺在“溫床”上不說,在進行資源整合、集中運營國有資本時也會受到阻礙,極不利於增強國有經濟的競爭力。在近期開展的一次基層調研中,他們發現,我省國企政企分開、政資分開的程度,在地方之間極不平衡,在省級層面相對很好,市縣層面形勢堪憂,還存在大量政企不分、政資不分的情況,有些地方甚至還停留在計劃經濟時代的管理水平。“政企分開,重點在市州,難點在縣級,任務很艱巨”。
  此外,我省的國企中,還有4家委托監管企業,也經常受制於出資方和管理方“形神不一”的尷尬。
  該人士告訴記者,所謂的委托監管企業,就是這些國有企業履行部分出資人職能,但管人、管事、管資產等大部分出資人職能則由原來主管的公共行政部門行使,本該合為一體的“管人、管事、管資產”職能被人為分離。
  在此次改革中,除了特殊領域的國有企業外,大部分實行委托監管制度企業的各項出資人職能將全部回歸國資委,按照現代企業制度,實行集中高效監管。
  放權尺度超過全國多個省份
  投資項目國企自己說了算
  “這次我省對企業的放權中,這是最大的一個亮點,其尺度相比國內多個省份都大。”
  該人士表示,在新政實施之後,具體投資項目一律不再需要上報國資委審批,投資決策權由企業董事會自行定奪。按照“誰投資、誰決策、誰受益、誰承擔風險”的原則,明確投資管理權責。“這對企業來說,既是機遇也是挑戰。”該人士稱,具體投資項目不再報批,企業就將擁有最大的自主決定權。企業行使這種權力後,一方面可以縮短項目運作的周期,提高企業的投資效率,另一方面也會提高其責任心和運作效率。以往,由於項目投資的最終審核權在國資部門,企業對於通過審批項目的盈虧所承擔的責任是極為有限的。今後,投資決策權放到企業手中後,項目盈虧、投資成敗的“擔子”便會全部壓在決策層、管理層的肩上。這也必然會倒逼企業管理層更加慎重地考慮投資項目的前景,更加高效地運作和管理項目,使國有投資項目獲得更好的回報。
  與此同時,我省還將建立投資決策備案備查制度,完善投資前期規劃和後期評估及責任追究機制。
  放手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
  國資證券化率六年後翻番
  “直到目前,如何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國家層面也仍在研究之中。”
  該人士告訴記者,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目前面臨的難題是“究竟與誰混,到底怎麼混,混到什麼程度”。在這個問題上,我省以前就嘗試了國有資本和民間資本的“交叉持股”,國企入股民企當“小股東”也曾多次嘗試過,管理層和員工持股也進行過一些試點,取得了一些改革的經驗。但是,我省專家針對這些案例深入分析後,發現“交叉持股”是一個非常複雜的實踐課題,還需要在各地的改革過程中大膽探索。因此,在這次國企改革中,“交叉持股”仍然被作為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的一種途徑,鼓勵國企大膽地去闖去試,摸著石頭過河。而2015年,所有的國企完成股份制和公司制改造,則是短期內要完成的目標。“再往後,我省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的最大抓手是提高國有資本的證券化率。”該人士說,在摸索的過程中,國內達成了一個共識:上市公司是當前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的最佳組織形式,也是建設現代化企業制度要瞄準的一個長遠目標。此次國企改革意見中明確提出,到2020年,我省所有國有資本的證券化率要達到50%。“國有資本證券化的主渠道是上市,也可以通過登陸新三板等方式來實現。”該人士表示,我省國有資本目前的證券化比例只有25%,要在六年的時間內翻一番,可謂跳起來摘桃子。
  (原標題:我省公佈國企改革路線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oxp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