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杞縣高考替考事件持續發酵,引發外界高度關註。根據多方調查,雖然高考防止舞弊的技術日趨完善,但替考等舞弊事件仍然年年發生,究其根本原因在於內部失守,金錢和權力的介入讓本應公平的高考變得不再神聖。
  暫且不討論高考防止舞弊的技術和措施是如何地高科技和嚴密,但僅僅內部失守一項,足以讓眾多高科技與規定黯然失色。人為關係的打通,讓冰冷的機器和制度也無可奈何。
  利益驅使無疑是高考替考的源動力。但是從歷年曝光的替考案可見,總有大批公職人員涉案,其中多來自公安、教育系統,尤其是這兩系統中的戶籍部門和招生部門。2008年天水替考事件中,麥積區琥珀派出所所長劉小斌收受賄賂1.2萬元,辦理6個替考考生的假戶口。
  河南省高考考場普遍採用指紋驗證機。為此,替考組織者專門為“槍手”準備了一個以假亂真的指紋膜。在杞縣替考過程中,有替考生指紋發生問題,但後來監考老師依然放行,這其中無不是金錢在起作用。
  廣西社會科學院社會學研究所副所長周可達指出,要想真正杜絕高考替考現象,從內部嚴厲打擊內鬼最為關鍵。但每次替考事件暴露後,對一些涉案的公職人員大多調離崗位了事,不足以起到震懾作用,加上巨大的金錢誘惑,讓很多人鋌而走險。據新華社
  (原標題:人為關係的打通,讓制度無可奈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oxp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