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衛生計生委昨日召開新聞發佈會,針對“單獨二孩”政策推進情況做了介紹。調查顯示,我國80%的家庭希望生育兩個孩子,但全面放開二孩尚無時間表。
  1100多萬對夫妻符合政策
  國家衛生計生委計劃生育基層指導司司長楊文莊表示,目前,除了西藏、新疆,已有29個省、區、市依法啟動實施“單獨二孩”政策。截至今年5月31日,全國提出再生育申請的單獨夫婦一共有27.16萬對,已批准的有24.3萬對。
  據統計,目前符合“單獨二孩”政策條件的夫妻共有1100多萬對,並將持續增加。根據2013年衛計委在除新疆和西藏之外的全國29個省區市組織的生育意願調查結果,80%的家庭希望生育兩個孩子。現有一個孩子的單獨家庭,希望生育第二個孩子的數量也在60.8%。
  楊文莊指出,儘管近期不會出現嬰兒潮,但出生人口數量將有所增加,特別是在大中城市,婦幼資源比較緊張。近日,國家衛生計生委要求各地積極保障“單獨二孩”政策順利實施。此外,我國還將研究建立出生人口分級監測預警和重大經濟社會政策人口影響評估機制。
  全面放開二孩尚無時間表
  據介紹,1982年計劃生育確立為基本國策,40多年來,中國人口過快增長的勢頭得到了有效控制,少生了4億多人。
  楊文莊表示,“單獨二孩”政策有利於調整和完善我國生育政策,也更有利人口長期均衡發展。但如果目前全面放開二孩,就有將近9000萬的家庭準備再生育孩子,會使我們國家的生育水平有一個很大的反彈。在我國人口與資源環境緊張關係沒有改變的情況下,在人口總量的控制方面,未來將繼續堅持計劃生育的基本國策。這也意味著,普遍實施生育兩個孩子的政策還沒有時間表。華商報駐京實習記者王蕾
  >>相關新聞
  30多年多出生約3000萬男孩
  昨日的國家衛生計生委例行新聞發佈會透露,我國持續30多年出生性別比偏高,經測算,已累計多出生2400萬至3400萬男孩,這樣導致先天性、原發性的性別結構失衡,必然會影響到未來整個中國人口的婚配、就業方面的性別結構。
  正常的出生人口性別比應該是103至107個男孩對應100個女孩。我國1982年為107.2,2004年達到峰值為121.2。從2009年開始,下降到120以下,但下降速度非常緩慢。2013年我國出生人口性別比為117.6,仍然是世界最高。導致我國出生人口性別比偏高的根本原因是男孩性別偏好。
  據新華社   (原標題:全國九千萬家庭想生二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oxp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