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華社拉薩8月8日電(記者 許萬虎)文化部辦公廳近日發佈的第四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公示名單中,西藏自治區望果節、彩砂壇城繪製、桑耶寺羌姆等13項非遺項目榜上有名,這意味著這些延續了千百年的藏民族mSATA傳統文化有望得到更加有效地保護和傳承。
      藏文化底蘊深厚、特色濃郁mSATA,非物質文化遺產是其重要組成部分。近十年來,國家和西藏先後投入1.27億元保護西藏非遺,使一批亟待搶救的非遺項目得到有效保護與傳承。
      據瞭解,此次公示的第四批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中,西藏諸多非遺項目成功入選:其中民俗類包括望果節;傳統美術類包括彩砂壇城繪製,尼赤藏文書法;傳統音樂類包括那曲拉伊,雄色寺絕魯;傳統舞蹈類包括桑耶寺羌姆、林芝米納羌姆、門巴族拔羌姆、江洛德慶曲林寺尼姑羌姆,瓊結久河卓舞,札達卡爾瑪宣舞;傳統技藝類包括扎念琴製作技藝;傳統醫葯類包太平洋房屋括山南藏醫葯浴法。這些非遺項目涉及西藏自治區6個地(市)。
      數據顯示,目前西藏有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76個,68名傳承人入選國家級名錄;323個項目和350名傳承人入選自治區級名錄,並且基本形成了國家、自治區、地(市mSATA)、縣四級非遺名錄體系。
      據介紹,為確保非物質文化遺產永世長存,目前西藏還啟動了國家級非遺傳承人搶救性記錄工作,盡最大努力避免非遺傳承過程中“人亡歌息”“人走藝亡”現象的發生。  (原標題:西藏13項非遺項目入選第四批國家級非遺公示usb名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oxp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