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邢臺電(記者 張會武 通訊員 賈戈輝)19日下午18時許,記者致電趕赴雲南魯甸災區救援的“河北老李”。這次,李英俊的聲音比之前輕鬆許多。他告訴記者,自己把災區的工作進行收尾後,從18日下午13時最後一個動身返程回家,19日凌晨到達四川。“由於身子實在扛不住了,我在四川這裡又多待了一天,計劃明天晚上再離開。估計大後天到邢台,還有28個小時的路。”李英俊的聲音里難掩疲憊。
  返鄉時仍肩負任務
  電話那頭,談到現在災區的情況,李英俊不再那麼沉重,“災區現在挺有生機,受災群眾有地方住,有飯吃,帳篷和床的缺口也不再那麼大,當地政府也開始了過渡房建設。”他還欣慰地告訴記者,“咱們河北志願者愛心聯盟送的東西都是最好的,大家都搶著要。”李英俊也深知這些東西來之不易,“這些都是從咱們河北人那裡10元、20元這樣捐起來的錢,我肯定要把它們用到刀刃上。”李英俊的付出和努力也得到了受災群眾的肯定和支持,“他們都說咱們河北的錢是一分也沒有浪費,還要讓其他地區的志願者向咱們學習!”李英俊特別高興地說。
  對於不顧年近六旬多次深入災區救援的老李來說,撤離之前必定要把所有工作都做好才放心離開。他送走了所有志願者,又詢問了受災群眾對此次救援最滿意和最不滿意的地方和現在最需要的物資,離開的時候還肩負了魯甸縣火德紅鎮抗震救災指揮部指揮長的囑托,“回去的時候我還要再聯繫聯繫保定的幾個帳篷廠,這裡帳篷還是不很夠。”李英俊說。
  對於災區的幹部,李英俊更是驕傲地豎起大拇指:“政府統籌大局,我們協助他們。相比,我們的工作其實做得很少。”
  “河北老李”已成一面旗幟
  李英俊常把“中華民族都是一家人”掛在嘴邊,當他受到受災群眾真摯的感謝和來自全國各地的人們的敬意時,他卻從沒有認為自己做了多麼了不起的事,“受災群眾的生活是最艱苦的,我一個活著的人辦點事真沒什麼可說的。”火德紅鎮的受災群眾感激地說:“你們這麼遠來,我們怎麼報答。”這時候李英俊總以“你們好好生活就是對我們最大的回報”來激勵他們自強不息,為重建家園繼續奮鬥。
  李英俊如今已成為一面旗幟,一種無私互助精神的化身。近十年來投入救災工作的他,早已是受災群眾的主心骨,是他們無助時的精神依靠,李英俊在的地方總能凝聚五湖四海前來救災的志願者。
  當地政府也對李英俊的工作給予了高度的認可,“我走的時候,身上的錢不夠回去,指揮長知道後無論如何也要給我2000元錢,我說什麼也不肯,指揮長只能給我加了440元錢的油。”說到這兒時,李英俊格外滿足。“我的工作能幫到他們就足夠了,怎麼能用災區的錢。”老李很認真地說。
  (原標題:“河北老李”啟程返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oxp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