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黃埔四海同心會會長、空軍退役中將李貴發
  【環球網綜合報道】臺北市黃埔四海同心會會長、台空軍退役中將李貴發接受香港“中評社”訪問時表示,美國在日本軍港加強部署2艘擁有彈道導彈防禦能力的宙斯盾艦,實際上對美國有不利影響,但平時與戰時還是不一樣,部署可以讓日本安心,所以是以政治目的為主。他也分析,從目前看起來,“美國將來放棄第一島鏈是必然的”。
  日本共同社17日報道指出,駐日美海軍司令部17日宣佈,將分別於2015年和2017年的夏季在美海軍橫須賀基地共增加部署2艘擁有彈道導彈防禦能力的宙斯盾艦“Benfold”和“Milius”,船員共約600人;確實部署時間與地點並未宣佈,橫須賀基地目前的艦隻數量為11艘,外界推測美國此舉是為了強化對朝鮮導彈的防禦能力。
  曾任台空軍作戰司令、“國防部情報次長”的李貴發表示,最近美日軍事合作好像有進一步進展,就是在“美日安保條約”下,假如美國在亞洲出現軍事衝突,日本願意支持,看起來釣魚島是個問題,但其實朝鮮的問題也很大。
  他指出,現在東海問題的演變愈來愈複雜,美國介入亞太地區的企圖心也愈來愈明顯,所以在亞太地區宣佈要增加部署2艘宙斯盾艦到日本奈川縣橫須賀基地,橫須賀基地算是日本最大的海軍軍港,當然是會有政治上及軍事上的涵意,到底是針對誰,應該說既是針對朝鮮,也針對中國大陸。
  他說,就好比今年6月初,日本在距離釣魚島島嶼最近的宮古島強化部署地對艦導彈一樣,這些都是美日軍聯盟上的措施,美日軍事聯盟的一環。
  美軍軍力部署,先前有退出第一島鏈跡象,現在似乎又回到第一島鏈加強部署,李貴發分析,其實這是兩回事,就算美軍退出第二島鏈,但在平常時間還是可以在第一島鏈範圍內增加一點兵力,也有一點嚇阻作用,因為大陸現在船艦進出第一島鏈已經很頻繁,美軍與大陸一旦有戰事發生,大陸專門針對航艦的武器,當然會逼迫美軍不得不退出第一島鏈到第二島鏈作部署。
  李貴發強調,雖然中美雙方軍力比較,還得看將來發展的情況,但看起來美國將來放棄第一島鏈是必然的。雖然日本在東亞地區具有一個戰略位置,但日本到底是距離中國大陸太近了,日本沒有核武,整個領土範圍又被涵蓋在大陸導彈的範圍內,所以美國若堅持部署軍力在日本的島嶼或軍港的話,實際上是對美國有不利的影響的。只有退到第二島鏈才能保持美國的戰力,所以從軍事角度上看,美軍增加部署很難確認是利是弊,但平時還是不一樣,可以部署讓日本安心,所以是以政治目的為主。  (原標題:台空軍退役中將:美國將來放棄第一島鏈是必然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oxp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