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10月24日訊(記者 張斌 吐魯番日報記者 阿部都秀庫爾·斯馬義通訊員 彭新衛)今天,由省參事室、省文史研究館主辦的“紀念黃興誕辰140周年學術研討會”在長沙召開。省委常委、省委統戰部部長李微微出席,省政協副主席武吉海講話。全國各地黃興研究專家、省文史研究館館員及黃興後人等40餘人參加研討。《紀念黃興誕辰140周年研究論文集》同日出版。
  會上,來自武漢大學、中山大學、華東師範大學、湖南師範大學等高校和科研機構的學者,就黃興的思想、黃興對各地武裝鬥爭的影響及黃興與孫中山、章太炎、熊希齡等人物的關係進行了分析交流,並根據新發現的文獻資料和黃興遺物提出了許多新見解。著名黃興研究專家、武漢大學教授蕭致治等21人作專題報告。蕭致治認為,黃興既是實幹家,也是理論家,有自己的革命思想,並且將這種思想貫穿於方方面面。
  武吉海在講話中指出,黃興是我國近代史上的一位重要人物,他為中國的獨立、民主和富強,貢獻了畢生的精力,表現出了崇高的愛國主義精神。紀念和緬懷黃興,弘揚黃興精神,不僅需要政府的推動和呼籲,而且需要學術研究的大力支撐。專家、學者通過嚴謹、扎實的研究,進一步探尋黃興的歷史世界和精神世界,充分認識、挖掘黃興的價值,彰顯、弘揚黃興的精神和品德。這對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鞏固團結奮鬥的思想基礎,具有重要的理論和現實意義。
  會後,與會專家學者還拜謁了黃興墓,參觀了黃興故居和黃興紀念館。  (原標題:紀念黃興誕辰140周年 學術研討會在長召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oxp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