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江蘇歷史上值得銘記的時刻:
  2014年12月14日下午,正在江蘇考察工作的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聽取江蘇省委省政府工作彙報後,發表重要講話。
  “緊緊圍繞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率先基本實現現代化的光榮使命,協調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努力建設經濟強、百姓富、環境美、社會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蘇。”總書記鏗鏘有力的聲音飽含深情、充滿期待,黨中央再次賦予江蘇“兩個率先”的光榮使命和“為全國發展探路”的明確要求。
  壯美的藍圖,恢宏的實踐。總書記的殷切希望和諄諄囑托,激勵著7900萬江蘇人民在“兩個率先”的新徵程上,以奮發有為的精神書寫新的輝煌篇章。
  “兩個率先”,黨中央對江蘇的明確要求和殷切期望
  在全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大格局中,在中華民族邁向偉大復興的新徵程上,黨中央對江蘇的發展始終有著更高的期待。
  1983年的早春二月,我國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鄧小平同志來到江蘇視察,江蘇幹部群眾的創新實踐為偉人思考國家發展的大戰略提供了寶貴素材。此後不久,他以蘇州發展變化為例證,系統闡述了小康目標的內涵和現代化建設“三步走”的戰略構想。1992年初南巡視察途中,小平同志又特意在南京火車站停留,語重心長地囑托“江蘇應該比全國平均速度快一點”,給了江蘇沉甸甸的責任。
  黨的十六大確立了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奮鬥目標。在2003年3月全國兩會期間,江澤民同志、胡錦濤同志先後參加江蘇代表團審議,黨的兩任總書記都對江蘇明確提出了“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率先基本實現現代化”的要求。從此,“兩個率先”就鮮明地寫在江蘇發展的旗幟上,成為激勵全省人民不懈追求、開拓奮進的強大動力。
  習近平總書記曾長期在華東地區工作,對江蘇一直十分關心關註。2003年、2006年和2007年,他先後三次率浙江、上海黨政代表團到江蘇考察,大力倡導並積極推動長三角區域發展一體化。到中央工作後,屢屢在發展的關鍵時期給予江蘇及時有力的指導。2009年在應對國際金融危機最困難的時候,時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來到連雲港、宿遷、淮安、南京等地,深入農村、社區、企業、港口和開發區視察調研,勉勵江蘇幹部群眾“堅定信心、化危為機,不斷攀登高峰”,同時對江蘇不同區域發展提出希望,指出“像昆山這樣的地方,包括蘇州,現代化應該是一個可以去勾畫的目標”。2012年7月,習近平同志到蘇州出席第二屆中非民間論壇開幕式,又勉勵江蘇和蘇州勇立潮頭,當好排頭兵,做出新的創業史。
  尤其令江蘇幹部群眾備感振奮的是,去年3月8日,在黨的十八大之後召開的第一次全國兩會期間,總書記就親臨江蘇代表團參加審議,殷切希望江蘇“始終把已經取得的成績看作是事業新的起跑線,按照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率先基本實現現代化的要求,不斷開創各項工作新局面”,為江蘇落實十八大戰略部署、推動新的發展,指明瞭前進方向、提供了強大動力。一年多來,江蘇緊緊圍繞總書記提出的深化產業結構調整、積極穩妥推進城鎮化、扎實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等各項要求,一項一項推進落實,轉型發展取得積極進展。
  在我國經濟發展步入新常態的大背景下,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剛剛結束後,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又一次來到江蘇調研視察。“從目前條件看,江蘇可以率先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要在扎實做好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各項工作的基礎上,積極探索開啟基本實現現代化新徵程這篇大文章。”總書記特別強調,“發展走在前面的地方應該先行探索”,“為全國發展探路是中央對江蘇的一貫要求”,並把“兩個率先”作為江蘇的“光榮使命”。
  藍圖在前,使命在肩。一向勇於攻堅克難、善於開拓創新的江蘇人民,一定能不辱使命,不斷開闢“兩個率先”的新境界。
  砥礪奮進,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重大進展
  江蘇歷屆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始終牢記黨中央的囑托,把中央要求與江蘇實際緊密結合起來,大膽試大膽闖,不斷探索改革發展的新路子。
  上世紀80年代以來,江蘇抓住鄉鎮企業異軍突起和發展外向型經濟兩次大的機遇,經濟總量躍居全國前列。進入新世紀以來,江蘇牢牢堅持率先發展、科學發展、和諧發展不動搖,認真落實科教優先、富民優先、環保優先、節約優先,深入實施科教與人才強省、創新驅動、城鄉發展一體化、經濟國際化、區域協調發展、可持續發展六大戰略,全面推進轉型升級、科技創新、農業現代化、民生幸福等八項工程,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2013年,全省人均GDP達到7.4萬元,全面小康社會在江蘇一步步展現出清晰可見的現實模樣。
  乾在實處、走在前列。在加快推進“兩個率先”的創新性實踐中,江蘇幹部群眾敢闖敢試,開拓進取,創造了“四千四萬”精神、張家港精神、“昆山之路”精神等一大批寶貴精神財富,形成了以“創業創新創優、爭先領先率先”為主要特點的新時期江蘇精神,為推進“兩個率先”不斷註入新的強大動力。
  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複雜多變的國際局勢和繁重艱巨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新一屆黨中央把握大勢,從容應對,在全世界面前描繪出中國夢的美好前景,並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作出一系列具體部署。站在新的發展起點 上,省委省政府團結帶領全省人民,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為思想引領和行動指南,自覺把已經取得的成績作為事業新的起跑線,努力以“兩個率先”的過硬成果譜寫好中國夢的江蘇篇章,奮力開創各項事業發展的新局面。
  在加快轉型升級中促進經濟持續穩定健康發展。面對不斷加大的經濟下行壓力,江蘇準確理解和把握中央關於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的重大戰略判斷,鍥而不捨、堅持不懈抓產業結構調整,牢牢把握構建現代產業體系這個主攻方向,牢牢把握增強自主創新能力這個核心環節,努力實現“鳳凰涅槃、騰籠換鳥”。全省新興產業連續幾年保持高速增長,新材料、節能環保、生物技術和新醫葯、新能源、海工裝備、新一代信息技術等產業規模均居全國前列;提前超額完成國家下達的過剩產能壓縮任務;區域創新能力連續六年位居全國前列。
  聚焦聚神聚力推進改革,力爭先起步、快落地、早見效。在中央頂層設計的大框架下,省委研究確定了273項重要改革舉措,並對今後7年改革作出整體規劃。全省上下不等不靠,有力有序推進各項改革。作為深化改革的“先手棋”,在行政管理體制改革上提出建立省級政府行政審批事項目錄清單、各部門行政權力清單等“五張清單”,目前省級政府只保留375項審批事項,行政權力精簡幅度接近40%。重點領域改革也是好戲連臺:金融創新實現突破,蘇州工業園區試點跨境人民幣創新業務;國企改革全面提速,明確了發展混合所有制的時間表和路線圖;學習借鑒上海自貿區創新經驗,在推進跨境電子商務、綜合保稅區貿易多元化等方面開展一系列試點。
  以提高城鎮化質量為關鍵,推動新型城鎮化和城鄉發展一體化“兩個輪子一起轉”。全省城鄉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水平不斷提高,已累計完成15.3萬個自然村莊的環境綜合整治任務,外來務工人員隨遷子女在公辦學校接受義務教育的比例達到96%,農民收入增幅連續5年高於城鎮居民,尤其是作為工業大省,全省糧食總產實現“十一連 增”,做到了糧食供需平衡、口糧自給有餘。前不久,江蘇被列為全國新型城鎮化試點省份,蘇州城鄉一體化綜合配套改革也納入國家試點。
  在率先發展中將生態文明建設作為一個重要標桿。在全國最先出台生態省建設規劃,確立了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的“十年規劃”。同時,在全省劃定779塊生態紅線區域,占到國土面積的22.2%,用法治思維保護生態。突出抓好大氣和水污染治理,今年首次設定全省能源消費總量控制目標,用“天花板”倒逼產業結構調整。
  對今年以來江蘇改革發展各項工作取得的成績,總書記在江蘇調研期間,給予了充分肯定。
  牢記使命,努力建設經濟強、百姓富、環境美、社會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蘇
  在江蘇視察調研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在賦予江蘇“兩個率先”光榮使命的同時,也諄諄告誡江蘇各級幹部,目前主要精力還是要放在推動全面小康建設上,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階段做一些基本現代化建設需要做的事情,但不能匆匆忙忙往基本現代化趕,再回過頭來補課。總書記的這席講話,著眼長遠,語重心長。
  黨的十八大以來,江蘇自覺把“兩個率先”放到“兩個一百年”目標和中國夢中來定位,進一步豐富提升內涵,拓展完善部署,賦予了“兩個率先”以更高的目標追求。
  在全面梳理、重新審視原有發展思路的基礎上,我省對“兩個率先”部署進行“定向對標”。2013年5月29日,正式發佈了新的《江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指標體系》和《江蘇基本實現現代化指標體系》,對2003年、2011年制定出台的這兩個指標體系進行“系統升級”, 調低了經濟增長速度,強化了質量、效益和可持續發展指標,調整了達到目標的時間節點,更加體現出“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奮鬥目標”的鮮明導向。
  根據“兩個率先”目標內涵的調整,今年1月,省委省政府對2011年提出的“八項工程”思路舉措進行了深化拓展,在發展導向上突出質量效益,在工作推進上體現更高要求,在衡量標準上強調群眾認可。今年11月,又對八項工程監測指標體系作了進一步修訂完善,豐富充實了轉型升級、質量效益、民生改善、環境保護等方面指標的目標內涵。所有這些,就是要著力營造更加清醒理性務實、遵循客觀規律的工作氛圍,更加扎實地推進“八項工程”實施。
  圍繞總書記去年全國兩會期間對江蘇提出的轉型發展要求,兩年來,在全省各地堅持不懈深化產業結構調整的同時,省委、省政府先後對生態文明建設、推進新型城鎮化和城鄉發展一體化作出專題部署,著力抓好十項舉措,一項一項扎實推進,引領和推動全省轉型發展。
  “無論是蘇北努力奮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還是蘇南有條件的地方開啟基本實現現代化新徵程,重在探索的過程而不能簡單看指標數字是否達標,不僅要勇於實踐、敢於爭先,也要防止急於求成、降低標準,不僅要看平均數,也要看大多數和極少數。”省委書記羅志軍多次強調,我們要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國情、最大實際,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一張藍圖繪到底,一任接著一任乾,努力實現人民群眾滿意的“兩個率先”,以過硬成果譜寫好中國夢的江蘇篇章。
  “努力建設經濟強、百姓富、環境美、社會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蘇。”總書記描繪的新江蘇美好藍圖,形象可感、觸動人心。
  “推動經濟發展、現代農業建設、文化建設、民生建設、全面從嚴治黨邁上新臺階。”總書記對江蘇發展提出的新要求,指向明確、路徑清晰。
  根據省委常委會的部署安排,目前省委常委、副省長和省有關部門正按照工作分工,對“五個邁上新臺階”的重點任務逐項進行專題調研,提出貫徹思路和工作舉措。即將召開的省委十二屆九次全會,將對全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蘇重要講話精神作出全面部署。
  以總書記這次視察江蘇為強大動力,7900萬江蘇人民團結一心,不懈奮鬥,一定能夠凝聚起“邁上新臺階、建設新江蘇”的強大力量,在“兩個率先”新徵程上創造出新的輝煌,向黨中央、向總書記交上一份滿意的答卷。
  本報記者 顧雷鳴 耿聯 黃偉  (原標題:兩個率先,江蘇大地上的恢宏實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oxp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