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初冬時節,帥鄉樂至卻是絢麗如春、美景如畫。優美的生態環境,秀美的田園風光,引得游人暢游其間,駐足留影;亦城亦鄉的農業園區,現代農業與靜謐田園錯落有致……
  近年來,樂至縣打破丘區傳統農業發展思維定式,重點打造 “五大現代農業園區”,走出了一條由傳統農業向現代農業、農業大縣向農業強縣跨越的發展之路。
  □張虎 肖建國圖片由樂至縣委宣傳部提供
  超前謀劃繪藍圖
  樂至縣位於四川盆地中部,是典型的丘區農業大縣。一直以來,小而全、效益低、分散經營的傳統農業模式,使樂至陷入“人多耕地少、山綠民不富”的困境。
  如何突破傳統農業瓶頸制約,找到一條符合樂至縣情的農業發展之路,成為樂至決策層亟待突破的難題。
  跳出盆地審視縣情,以大視野謀求發展新格局。2012年,樂至縣委領導帶隊,去現代農業發達的地區學習取經。在浙江,瞭解到該省提出要建立“糧食生產功能區”和“現代農業園區”的現代農業發展新舉措後,他們深受啟發,尤其是浙江將分散的土地資源集合起來進行專業化分工、規模化生產、標準化經營,引領現代農業發展,促進農民增收的“現代農業園區”模式,更是為樂至提供了一個看得見、摸得著的學習樣本。
  “現代農業園區代表著農業的發展方向和趨勢。”考察回來,樂至縣委主要負責人說:“發展農業園區,是樂至加快建設全省丘區現代農業強縣的切入點和突破口。”
  結合縣情,樂至決策層反覆斟酌,最終群策群力確定了“依托豐富資源、夯實基礎設施、吸引社會資本、發展農業園區”的現代農業發展思路。
  巧合的是,今年11月,四川省下發了關於建設“現代農業園區”的意見,要求在全省推進現代農業園區建設。樂至縣的超前謀劃居然與全省發展現代農業的思路不謀而合,還遠遠走在了全省前列,成了全省的示範樣本。
  聚合資源建園區
  按照既定思路,樂至上下聯動,整合項目資金,在農業主導產業相對集中的連片區域,規劃建設“五大園區”,使之成為農業主導產業集聚區、先進科技轉化核心區、生態循環農業樣板區、體制機制創新試驗區,引領全縣現代農業快速發展。
  在孔雀鄉建川中林業科技示範園,著力打造“萬畝林億元錢”升級版;在龍門鄉建聖美園現代畜牧科技示範園,打造“種養循環經濟”示範園;在回瀾鎮建川中黑山羊特色產業園,推廣“千畝草場、萬隻羊場”、“百畝草場、千隻羊場”、“十畝草場、百隻羊場”養殖模式;在勞動鎮建陳毅故里農耕文化園,搭建休閑、創意農業發展新平臺;在童家鎮建蠶桑科技示範園,打造全省蠶桑產業綜合實力第一縣。
  為確保園區建設“有產業、有環境、有科技、有文化”,樂至縣除扎實做好基礎建設、土地流轉等工作外,還創新打出一組有力的“組合拳”。
  採取“院縣合作”、“校縣合作”等方式,提高園區科技含量和核心競爭力;整合資金,初步形成財政支持、企業投資和社會投入等多元化投入格局;推行“大園區+多業主”等建園模式,不斷激發園區建設活力;實施“產園一體”和“農旅結合”,建“美麗鄉村”;落實“保姆式”服務機制,快速有序地推進園區建設……
  一項項科學舉措,在帥鄉大地上催生出一個個規劃合理、要素集聚、科技領先、裝備先進、機制完善、經濟效益和示範帶動作用明顯的現代農業園區,吸引著省內外不少兄弟縣區前來考察、學習。
  以園示範促民富
  一座座鋼架大棚在陽光下熠熠閃光,一條條寬闊平坦的水泥路四通八達,一幢幢別緻的小洋樓錯落有致……漫步樂至現代農業園區,處處充滿活力,處處充滿希望。
  兩年來,樂至5大現代農業園區已初具規模,並示範、帶動了一批特色農業的培育壯大。
  川中林業科技示範園已基本建成核心區6300畝,播栽優質種苗1000萬株,帶動全縣建成核桃、香椿基地10萬畝;聖美園已建成優質生豬、黑山羊、梅花鹿、林下草雞4個產業基地,帶動全縣年新增出欄生豬5萬頭、黑山羊2.3萬隻、林下草雞200萬隻;川中黑山羊特色產業園帶動全縣年新增出欄黑山羊10萬隻以上;農耕文化園“六大農莊”、“八個特色觀光園”正啟動建設,已建成果蔬基地3000畝,帶動全縣種植蔬菜26萬畝;蠶桑科技示範園帶動全縣養蠶發種10萬張,桑園綜合利用率達90%。
  不僅如此,園區還示範引領了樂至的新村建設。按照“園區建成景區、新村建成景點”的要求,樂至已建成一大批望得見青山、看得見綠水、記得住鄉愁的美麗新村。
  園區農民越來越真切地感受到園區的實惠和效益,現今,他們走的是寬敞馬路,住的是漂亮新房,生活在山水田園間,經濟收入也大幅增加。“我們村人均年收入達12000元,超過全縣人均收入3000多元。”說起生活的變化,孔雀鄉孔雀寺村村支書宋和平一臉自豪,“除了收取土地流轉金,我們還可以在園區務工,將來還可以發展農家樂!”
  蓄勢勁舞圖跨越,風正帆高為遠航。如今,現代農業園區已成為樂至現代農業發展、促進農民增收的增速器。將來,現代農業園區必將成為樂至“美麗鄉村”建設中一道最絢麗的風景。
  (原標題:帥鄉樂至 打造丘區現代農業“新樣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oxp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